Friday, October 14, 2011

日清杯麵博物館

到外國旅遊,很多時會參觀不同品牌開設的博物館。今天的《頭條日報》也介紹了一家在日本新開的杯麵博物館。(連結:http://news.hk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su/2011/10/14/164759.asp)

博物館不只是放著大量舊杯麵包裝和廣告,而是一處可以流連的地方,包括杯麵牆、藝術空間、自製杯麵、杯麵food court,當然也少不得紀念品店。(詳情:http://www.cupnoodles-museum.jp/index.html)

外國很多品牌都有開博物館,如可口可樂、福士汽車、富士相機等等。

在香港,也有很多歷史悠久的品牌,有足夠的「份量」開博物館。但這類博物館很難出現,因為:

1) 香港的品牌對於保存資料沒有很系統性工作
2) 香港的品牌,沒有能力將一些「史料」轉化成有價值和吸引消費者的資訊,更沒有能力將之轉化為消費動力
3) 香港地方貴,沒有品牌願意租地方做博物館,而不去賣貨

希望將來香港真的會有吸引力和消費力強的國泰航空博物館、紅A博物館、位元堂博物館、維他奶博物館、大家樂博物館、屈臣氏博物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