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admanGo 2011 年第3 季香港市場廣告支出回顧

admanGo新聞發佈:

隨著暑假結束,本地消費旺季暫告一段落,9 月份總廣告開支雖錄得雙位數字按年增長,但增長率已由8 月的18%,微跌至15%,第三季總廣告支出累積至92.83 億港幣,較去年同期上升16%,當中以飲品、旅遊、化妝及護膚用品和零售等行業的按年升幅最為強勁。

免費報《晴報》和《爽報》陸續加入,掀起了新一輪報業大戰,《東方日報》和《太陽報》雖立即減價應戰,但即使如此,收費報在第三季的廣告總收入仍然應聲下跌。本報告最後部分將分析兩份新免費報對收費報和免費報市場分別帶來的影響。

以廣告收入計算,所有監測媒體都錄得按年升幅,其中戶外廣告的增幅仍然最明顯,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一半,其市場份額遠遠高於去年同期的10%。

十大支出最高行業
  • 十大行業中,飲品和化妝及護膚用品業的廣告支出上升,主要受惠於內地旅客的強大需求。奶粉廣告佔飲品行業支出近六成,其接近一倍的按年升幅,絕對是推高飲品業按年升幅的主因。
  • 另一升幅顯著的行業是零售業,超級市場廣告佔行業支出最大比例。在約1.2億的超市廣告支出中,佔八成半是報紙廣告,較去年同期的八成稍微上升。
  • 旅遊業廣告增加,主要受惠於暑假外遊的需求,除旅行社廣告外,主題公園廣告支出亦應記一功。在7月至8月期間,海洋公園為宣傳園內新設施「熱帶雨林天地」,較去年同期的廣告支出增加38%;香港迪士尼樂園則全力催谷萬聖節主題活動,9月份的廣告支出按年激增一倍。


十大支出最高品牌
  • SK-II首次問鼎第三季支出最高品牌,主打宣傳產品是護膚精華和全效活能再生素。
  • 面對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的熾烈競爭,三星全力出擊推廣新產品Galaxy S II和Galaxy Tab 10.1,廣告支出按年上升逾一倍。
  • 百佳和惠康在第三季皆未能上榜,萬寧反而一枝獨秀,可見連鎖藥房之間的競爭並不遜於超市。



免費報市佔率持續上升

自《晴報》(7 月27 日)和《爽報》(9 月19 日)先後加入市場,收費報於第三季廣告收入在報紙市場的佔有率隨即下跌,反映傳統收費報面對的競爭愈來愈大。

免費報競爭加劇

除了對收費報市場的影響,兩份中文免費報的加入,亦考驗著其他中文免費報的經營實力。在第三季,《am730》、《頭條日報》和《都市日報》的廣告收入增長率,都明顯較上半年放緩。



免費報受化妝和零售廣告商青睞

自《爽報》推出至今,於免費報支出最高的十個行業基本上與整體報章市場相同。值得留意是,其中零售業和化妝及護膚用品業在收費報的廣告支出錄得負增長,分別為-3%及-28%,顯示這兩個行業的廣告商,趨向將宣傳資源由收費報轉移至免費報。

*本報告所有數據已包括廣告媒體給予客戶的折扣因素在內,預算折扣為 4 折。


關於 admanGo

admanGo 現為全香港最大的廣告媒體監察機構,為市場提供廣告綜合資料及數據及分析服務,客戶主要為廣告公司、媒體及廣告商。我們的分析服務,是現今香港最先進及最廣泛的全方位廣告支出及內容監察服務,資料有助引領廣告供應商及廣告公司決定其推廣策略。